校外合作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外合作 >> 校企合作

                           环境与资源学院校企合作简介

学院设有轻化工程系、包装工程系和环境工程系,紧密结合浙江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积极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强化社会服务、强化协同育人。

我院轻化工程专业(制浆造纸工程方向)创办于2005年,其历史可追溯到1979年成立的原浙江省轻工业学校制浆造纸专业,依托浙江省轻工技工学校制浆造纸专业、浙江省轻工业学校制浆造纸专业、浙江省造纸工业学校制浆造纸专业于2003年筹建浙江科技学院轻工学院,2005年实现对外招生,现已形成董事长、企业高管、业务骨干等多层次的校友资源。目前,轻化工程专业是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浙江省造纸学会和浙江省造纸行业协会z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依托学科优势和行业优势,近年来在浙江省范围内开展深入和卓有成效的产学研合作,建立了大批实习和就业基地,并协同杭州(杭州特种纸、华丰特种纸、华旺新材料)特种纸产业带、宁波(中华、亚浆)和嘉兴地区(平湖景兴、荣晟环保)包装纸生产基地、衢州(仙鹤股份)和龙游(维达纸业、凯丰纸业、恒达新材、华邦特纸、金昌纸业等)中国特种纸基地以及遂昌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集聚区和行业骨干企业,合作共建国家级教育实践基地2个、国家级工程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1个、省级创新联盟1个,为特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企业夯实基础。

表1产学研共建创新载体列表

序号

平台名称

级别

数量

共建企事业单位

建设时间

1

纸浆造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国家级

1

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3

2

绿色造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国家级

1

浙江永泰纸业集团有限公司

2013

3

国家造纸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级

1

杭州市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2

4

省级废弃生物质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

省级

1

浙江科技学院

2015

5

浙江省农副产品生化制造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省级

1

浙江科技学院

2014

6

浙江省特种纸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省级

1

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13

7

浙江省龙游特种纸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省级

1

龙游特种纸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龙游特种纸研究院、浙江普瑞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市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2

8

龙游特种纸研究院

其他

1

浙江科技学院、龙游造纸行业协会、浙江龙游工业园区管委会

2011

9

地方共建创新载体

其他

20

省内行业企业

2011-2015




我院环境工程系高度重视产学研结合,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特别注重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交流。该系与安徽省铜陵市、河南省南阳市、广东省肇庆市、海南省定安县等地区长期开展校地合作,成效显著。该系高度重视服务浙江省地方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助推浙江省-全国唯一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省建设,先后对接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区,宁波市宁海县,温州市平阳县,绍兴市绍兴县,湖州市安吉县,嘉兴市南湖区、嘉善县、平湖县,衢州市衢江区、龙游县、常山县、开化县、丽水遂昌县、景宁县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大批产学研合作基地。鼓励教师深入科技企业一线,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技术难题,给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我院包装工程专业利用行业、专业优势以及特色,积极与浙江省一批知名包装印刷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浙江省的包装行业产值在全国占第二位,尤其是一些全国包装的龙头企业,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每年对外公布的工业产值比例数字来看,浙江省现有各类印刷包装企业两万多家,数量和产值均居全国第二。浙江印刷包装工业总产值已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印刷包装工业总量的1/8,产值、利税均居全国第二。长三角地区的标签印刷企业约有2,850家,占全国总数的47%,独占鳌头。浙江省最主要的一些包装印刷企业都与本专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金属包装的龙头企业的中粮包装投股集团、纸包装龙头企业胜达集团、烟包的龙头企业浙江美浓世纪集团、浙江爱迪尔包装有限公司、浙江日报印务中心、金石包装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均为本专业的实习、科研、就业基地,即是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教师提高科研能力的重要基地。

合作企业名单:

1、中粮包装控股集团

2、浙江美浓世纪集团

3、胜达集团有限公司

4、浙江爱迪尔包装有限公司

5、金石包装(嘉兴)有限公司

6、浙江影天印业有限公司

7、宁波天臣印务实业公司

8、宁波市天九印刷有限公司

9、宁波三和印刷有限公司

10、浙江印刷集团有限公司

11、杭州市委文印中心

12、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印务中心

13、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盛元印务有限公司


                                  中粮包装给学生作安全培训

                               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签实习基地协议

                                   与浙江美浓集团签合作协议

                                     企业导师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