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环境与资源学院(简称环资学院)成立于2018年4月,由原轻工学院的轻化工程专业、包装工程专业和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的生态环境研究院组成。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紧密结合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八大万亿产业,借鉴德国(FH)人才培养经验,深化产教融合育人;倡导“传承文明,开拓创新,绿色发展”思想,面向轻工、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包装材料、包装文化创意设计、节能环保和绿色生态等领域,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化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教学科研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工41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12人,有博士学历、国外学习和企业经历的教师分别占76%、47%和82%。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钱江学者1人,浙江省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151第一层次1人,浙江省151第三层次2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形成了一支既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国际化视野,又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和高水平科学研究能力的教师队伍。

教育教学体系。学院设有“包装工程”、“轻化工程”、“环境工程(筹)”等3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轻化工程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拥有2家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在许多知名企业建设了长期稳定的实践实习教育教学基地和就业基地30多个。学校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环境工程等二级学科硕士点,每年为相关领域培养硕士研究生。

学科科研平台。学院拥有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省重点学科等一批省级以上高水平专业学科平台。与企业共建了一批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和企业研究院;建有“生态环境研究院”、“纸基功能材料研究所”、“环境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和“轻工技术实验中心”等教学科研实验室。学院注重科研、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倡导“科研反哺教学”,办学特色鲜明。近年来,教师承担完成了大批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结合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欧盟专项、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公益技术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获国际发明专利6件、国家发明专利40余件;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项5项。

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校企合作办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科研反哺教学,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重点改革了专业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的课堂教学,实施大班授课、小班化讨论的教学组织形式。教学团队获批2项省教育厅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1项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项目。近年,指导学生获得获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8项,省挑战杯奖7项,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银奖1项,新苗计划15项。获世界“包装之星”优秀奖22项,中国包装之星金奖4项,银奖8项;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等,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第九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发表科技论文35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4篇,申报专利55项,授权39项。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得到全面协调发展,获得企业的良好评价,就业率97%以上,研究生录取率15%以上。

国际交流合作。学院还与加拿大、日本、比利时、韩国等国家的高校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出国交换学习及深造20多人。

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发表科技论文35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4篇,申报专利55项,授权3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