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环境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专业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将环境保护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生态环境保护人员确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浙江省委传承“两山”理论,提出“两美”战略,实施“大花园”建设。环境保护作为政策驱动型产业,将得到空前持续的大发展。

2018年,浙江科技学院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动向、社会分工变化的外部需求和自身优势学科专业发展的内部需要,创建环境工程系,成立环境工程专业,其前身是2014年成立的生态环境研究院。现有师资队伍中正高4名,副高4名,讲师9名。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浙江省钱江学者1人,首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省级151人才3人,留学归国人员5名,其中45岁以下教工占比82%,博士比例94%,主要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环境工程相关专业,为环境工程专业办学提供了优良的师资条件。

在发展过程中,环境工程系建立了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大批专业实践基地,与企业建立人才输送、工程合作等长期伙伴关系,为学生进行专业教学实验、实习和工程实践提供了保证。此外,实验室现有面积1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890多万元,已成功获批浙江省废弃生物质循环利用与生态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农林废弃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生物质综合利用技术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在工农业废水处理、废弃生物质循环利用、垃圾渗滤液生态处理、农业产业园设计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研究,为环境工程专业办学奠定了良好的平台基础。

专业特色

本专业针对我省及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实际,以提升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以“浙江省废弃生物质循环利用与生态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农林废弃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浙江省工程实验室”和“生物质综合利用技术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为平台,以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和生态治理修复为核心,以“废弃物循环利用-污染防控-生态环境修复-政策体系构建”为主线,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利用产学研结合方式,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动向、社会分工变化的外部需求和自身优势学科专业发展的内部需要,在满足时代发展要求的基础上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对学生的因材施教,体现鲜明的区域经济特色、学科专业特色和生源特色,培养新形势下的创新型环境工程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据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需求和发展趋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水、气、固废、土壤等污染防治及资源循环利用等专业知识,具备将环境工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能够在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从事环保工程设计与运营、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新型环保工艺设计研发等工作,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及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制及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设置

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化学、环境毒理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给水排水工程、土壤化学、环境生态工程、化工原理、环境微生物学、环境规划和管理等。